8月24日受社会主义党之邀,到朱进佳新书《江湖救急》推介礼上,谈“428之后,社会运动怎么玩”。被归类参与社运“年轻人”的我连夜寻思,惭愧我其实入世未深,“分享”经验实在谈不上,只有将这几年所看的、听的、感觉的,来谈新生力量怎么参与社会运动,以及其为社会运动所注入的新元素。

社会运动是公民自发性串联的串联,一系列的串联是公民自我重新定位如社会的现况、制度、与社会的关系等的开始,而我以为这些都是寻根的过程——“我”的由来、“我”是什么、国家的主人?还是……

新生力量——旭日东升


以往,许多人尤其是家长对年轻人持有刻板印象,认为他们不热衷于登记为选民,关注享乐。我以为不然,如今许多新起的公民运动尤其是公害议题、莱纳斯、边加兰,还有社区保育议题如捍卫苏丹街等,我看见出席者、发起、领导的都有40岁以下朋友的参与。

NONE这也是一种全球趋势,香港天星皇后码头保育运动、台湾反中旺媒体霸权运动都可见到艺术家、大学生、评论人的身影,而香港的反洗脑运动——即反对香港政府明年推出内容偏颇的国民教育课,给学生“洗脑”,为中国现有体制背书的运动——该最早由学生自组的公民组织“学民思潮”发动,而该组织召集人黄之锋今年才16岁。

当然,本地姜完全不逊色,当我们谈新生力量时,焦点不会只是年轻人,而是更广义的将公民运动新鲜人纳入,无论他们的年龄大小。709之后冒起的SEED选举工作坊、柔南黄色行动小组、净选盟妈妈、黄绿行动小组等,都是社运新鲜人自发成立的组织。所以我对年轻人或新生代不参与政治、不关心社会的说法有所保留,觉得不能一概而论。

当代环境变化——资讯、资历


关于年轻人参与公民运动的开始,我与马青总团长魏家祥博士的看法不一样,魏认为,年轻人传统是反建制、不满现况、工作待遇不佳、少年不得志的不满,我不否认有此可能,但不能一概而论。我以身边所听所见的例子,与各位分享我所想的年轻人如何自发性参与运动,首先,我们必须了解当今人们与过往人们环境的变化。

第一,人们有了更巨大的资讯掌握能力,资讯无论是硬体或软体都有了质与量的飞跃进化,人手一架手机或平板电脑,资讯的掌握已是信手拈来,而以软体论,社交网络面子书在我国已达到1200万用户(现选民有1400万),相等于有48%人口有面子书户口。

第二,当身历其境发觉这个社会、国家出现了问题。专栏作者苏淑桦在《独立新闻在线》的〈八零后的经济算术题〉写道:

bersih 3 rally 030512 03当薪水赶不上通膨、一辈子可能买不起房子或可能为赛莫达、YTL、Sunway、IOI打“一辈子工”、要旅游就要紧盯Air Asia,买不到便宜机票,今年就不需要旅游。恍然于,原来我们的生活是这样的无力。而这个城市的规划竟不是为了让我们过得更舒服,反而是需要花更多的钱来“买命”(花园围篱、保安)、“买方便”,如公交不便所以买车,这使得人们开始反思社会、城市、国家的现况,还有就是自身在这个国家的定位,当我们说我们是这个城市、国家的主人,但是为什么生活得好像个奴隶,也不能为城市、国家的前进步伐做决定——“我”是什么呢?

点滴的反思不满汇集成公民运动的海洋,也就看到了经典的709和428集会。

上街上多了除了上瘾外,人们冷静下来后就会深思后面的保温运动,接下来的路要怎样走,所以我们看见了净选盟妈妈、选举工作坊SEED、黄绿运动等公民组织的成形,或巡回或接力的举办讲座、工作坊等,我们也看见了知识分子、专业人士对议题的响应,如化学工程师陈式骢对莱纳斯报告的解读、质疑、质问,巡回讲座深入浅出的演讲,使得人们对莱纳斯课题有更多的认识,也让莱纳斯公司一直忙于、狼狈的为报告解释、修改,还有巴钦义医生为武吉公满事件,巡回讲座武吉公满村民健康所受之影响。知识分子、专业人士的直接参与、走入议题,告别了过往观望立场,身份的转换鼓舞更多人的参与。

看人家玩社运——边加兰保育


回到《公民运动怎么玩》?我没有论述,我还是只能以所看到的、感觉到的,来谈我以为的后428,公民运动怎么玩。

我们都需要大家在面子书的share、like、comment,而其内容、参与方式就不能仅限于新闻、“名句精华”而已,我们要的是他们加入运动当中,然后将看到的、听到的、感觉到的、五官手脚所接触的讯息,以文字或照片加以广传,这样的方式我以为更能动员社会各阶层的参与。

pengerang art gallery in klscah 110812 1看人家边加兰社区保育怎么玩,这些日子我们看见了村民积极的抗争,还有五湖四海的支援,这就是公民运动强调的互助精神:一方有难,十方来援。当中想谈一谈,其中的参与者之一拯救边加兰艺术计划与柔南黄色行动小组,两者推动的一系列艺术展、照片沙龙等,将边加兰的议题带出边加兰,来到全国其他角落,这一次的槟城国际书展,我们就能看见摄影爱好者如卓衍豪镜头下边加兰一景一色,以镜头与边加兰对话,也是他想对看照片的你说,为何要保存边加兰。当边加兰风情展《回家》时,村民看着画里、照片是她们熟悉的海边、海岸、码头、庙宇、人们,甚至当中还有他们的脸孔时。当画展引起村民讨论时,我觉得这个画展就已是成功了。

边加兰风情艺术展转战吉隆坡开幕的时候,就有两位年轻诗人为边加兰写诗,一篇国语、一篇华语,前者描述边加兰人的疑虑、害怕、担心,后者是边加兰渔村日与夜的消逝。我觉得这样的人文,还有净选盟妈妈与小朋友的手印祈福、打气,都是一系列增加边加兰关注度、曝光率的方式,也告诉了我们公民运动/传达讯息方面,不会只有一个模式,却是存在着多元的选择与想像。

人文参与——直接行动的延续

所以,若说后428的社会运动怎么玩,我觉得就是除了直接行动(direct action )——挡泥机、神手、示威、挡水炮车外,也应用软性力量来延续运动。我一直认为,人文活动如艺术表演、舞台剧、画展、导览等,都是以软而坚韧的手段,回应强硬的压迫。而互动的艺术作品如指印作画,则能使群众更有参与感,而打破陌生或“不关我事”的感觉。

jalan sultan 290612 01至于导览,我认为走到社区谈社区保育,远比坐在冷气讲堂空谈来得更有亲近感,谈槟城世遗内老街的点滴历史,就必须在那里谈、相对的谈苏丹街的历史,就必须在苏丹街谈,如果只能在博物馆谈,我觉得是没有意思的。公众走在老街、看着老建筑、体会社区活力、听着街坊聊天、味蕾品尝老街,这样以感觉五官来接触老街,更能启动反思,而导览是轻松,互动的,让公众能提出想法,激荡思维,对于导览者而言,这样除了提供讯息,还能接收公众意见与看法,时刻调整运动步伐与论述,让公众与社区保育并肩而行,能取得持续发展的可能。

最后,这一些人文支援、抗争活动,正面传达了公民运动不是悲情而已,也是有多元选项、够Fun够好玩的,这点启发更多人的无限想象,这样的百花齐放此能让更多的人参与,走得更久更远。

仅以评论界前辈杨白杨先生的话与各位共勉之:

“社会运动者即使要战斗,也要快乐地战斗。”